冰島·超市&伴手禮攻略

10:00 0 Comments A+ a-

在冰島,我們最喜歡的事情,除了看美麗的自然風光之外,另一個樂趣就是逛超市了😁 畢竟要血拚的話,只有超市的價格是負擔得起的合理啊!



冰島三家比較知名的連鎖超市,分別是 BÓNUS(小豬)、Nettó(蘋果)、Krónan(檸檬笑臉),括弧裡的不是中文翻譯喔~是用他們 LOGO 上明顯的圖案來做劃分的,這樣比較好記一些。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家連鎖超市-Samkaup Strax(藍綠超市),則是比較常出現在一些規模較小的城鎮。

📣以下來介紹冰島四家連鎖超市的差異性和優缺點吧~

 BÓNUS(小豬超市) ☛ 官網連結
優點:商品最便宜
缺點:品項較少、營業時間最短
小豬超市,就是認明這隻粉紅豬就對了

觀光客最喜歡的小豬超市,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有認真比較過價錢,同一樣商品,在小豬超市購買的話,比在其他兩家購買可以便宜 $100-$200 ISK 以上,若是一頓飯的食材買下來的話,選擇小豬超市可以省下不少錢呢💰💰

不過小豬超市開門和收攤的時間不是很利於我們這種早出晚歸的觀光客,一般來說,🈺營業時間為11:00-18:00(週五週六比較特別),屬於「晚開早關型」的超市,要購買的朋友請留意它的營業時間,才不會撲空變成無米之炊阿!


 Nettó(蘋果超市) ☛ 官網連結
優點:品項多,營業時間最早十點最晚到八點,附設麵包烘焙坊
缺點:東西比小豬貴
LOGO上的蘋果很好辨識
三家超市裡面,Nettó是屬於中庸的好伙伴。雖然價格比小豬超市貴上些許,不過各項產品的品牌選擇較多,這點對於我們主婦們來說,是較有新鮮感又不會太傷荷包的。

🈺營業時間是 10:00-20:00(週五週六比較特別),比小豬有彈性得多,至少在煮晚餐前還有機會採買忘記買的食材阿!隔天早上出門也還有機會買當天的早餐和午餐呀~(但通常一逛就不想出來了)

順帶一題,Nettó也有附設烘焙坊,如果是一早來的話可以買到剛出爐的麵包,或是正準備出清特價的麵包!特價的麵包可以下殺到對折喔~要撿便宜的朋友可以來碰看看運氣。

個人私心推薦它家的「歐式麵包」很好吃,除了麥香味十足外,也非常地有嚼勁,搭配魚子醬牙膏或是沙拉都很不錯~甜麵包的話就不是我的菜了,歐洲的可頌類甜麵包應該是螞蟻人的最愛,小的沒有黑咖啡搭配無法入口呀!


 Krónan(檸檬笑臉超市) ☛ 官網連結
優點:東西種類多,進口貨多,營業時間最長
缺點:價格最高
晚上拍有點黑黑的,但是檸檬笑臉還是可以看得到
Krónan 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台灣的家樂福」?在這邊你可以買到很多進口商品(雖然冰島超市本來就很多進口貨),不管是餅乾還是冷凍食品,這兒的品牌選擇真的挺多,主婦們逛起來超開心都不想離開了🎉🎉不過價格上當然就比較沒那麼可親囉。

Krónan 的營業時間應該三家裡最長的,🈺從早上9:00開始一直到晚上21:00,對於趕路的朋友來說,晚上回到民宿check-in後還有機會出門採購食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Samkaup Strax(藍綠超市) ☛ 官網連結
優點:產品有小包裝,營業時間長
缺點:東西種類少,價格高
大型便利商店的感覺
Samkaup Strax 這家超市可以在一些比較小的城鎮找到它,像是東邊的峽灣小鎮 Djúpivogur 或是米湖區域 Mývatn,規模大概跟全聯差不多,基本的產品在這邊還是可以買得到,而且還能買到一些小包裝的產品👍像是冷凍羊排等,不過價格就沒那麼佛心來著了。


整個冰島就是天然的冷藏庫
在購買食材的時候不太需要擔心東西買了會不會壞掉、會不會變質等,像是蔬菜、水果、優格、起司、沙拉、火腿、香腸等,我們有試驗過放在車上兩三天都還是可以吃的狀態(阿姨有練過💪腸胃不好的朋友不要學捏);不過,特別需要冷藏的肉類或魚類,我們還是不敢冒險,盡量在晚餐前採買盡快煮掉,避免烙賽的風險😰
放在車上兩天的優格,狀態依舊良好


物美價廉的超市伴手禮怎麼買?

儘管冰島的物價真的高到一個嚇人的程度,但是出來玩還是要還的😏伴手禮還是得買回去交代(攤手)針對一般交情的朋友或同事們,在超市買好打發他們的伴手禮🎁絕對是兼顧荷包與面子的最佳選擇!除了非常帶有當地生活氣息外,價格也是屬於買多不會太心痛的那種。

冰島超市進口商品非常多,請認明產品條碼「569」為開頭的,才是正宗冰島出產的商品喔!不然買到英國還是德國的產品真的就滿尷尬的阿~

很多商品上面寫的冰島文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的狀況下,也請小心不要買到地雷,否則回去可能會沒朋友...
看包裝以為是洋芋片,結果是包難吃的餅乾

以我個人的經驗,請大家務必小心「licorice」😱😱這個單字出現在任何包裝上,因為這就是我們聞之色變,歐洲人拿來當寶的「甘草糖」,長得像是黑色的橡膠,跟巧克力還挺像,更悲劇的是還常跟巧克力一起出現,小心別拿錯了唷,不過如果要整人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令人聞之色變的甘草糖

超市伴手禮最特別也最划算的,莫過於「魚子醬」相關產品了~魚子醬分成「牙膏抹醬」和「新鮮魚子醬」兩種,價格大概落在 200-500 ISK 左右,但到機場買,價格可是會翻兩倍的喔!

魚子醬牙膏(Kaviar)」算是已經調味好的麵包抹醬,怕魚腥味的朋友可以安心購買,吃起來有點像是日本賣的那種明太子抹醬,鹹鹹香香的,配麵包非常適合。
最下面這條像牙膏一樣的就是魚子醬抹醬
新鮮魚子醬(LUMPFISH CARIAR)」就是鱘魚的魚卵,大小介於蝦卵、鮭魚卵之間,吃起來也頗像,咬破魚子的話會有鹹鹹的鹹味(有朋友說是「海味」),比較假掰的吃法是要搭配奇福餅乾,一般的吃法搭配起司、火腿一起拿來夾土司麵包,切忌不要一下吃太多或是單吃它,超鹹的喔!
新鮮魚子醬在台灣的微風超市可是賣上千塊來著的阿!有買有賺頭~
而另一款超市伴手禮極富特色的,就是這個不知是什麼魚的「魚乾(Harðfiskur)」🐟,但是價格不便宜,約莫在 $1000-$2000 ISK,大家可以衡量一下交情考慮看看。

冰島人特愛這種不添加任何化學香料,還富含OMEGA3營養成分的魚乾,但請、別、太、期、待!吃起來和台灣的鱈魚香絲完全不同,單吃這種魚乾是一點味道都沒有,只有很重的魚(腥)味,有人說吃起來像菜瓜布(或塑膠袋),總之,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太能接受這個味道~
味道很奇妙的魚乾

至於超市賣的餅乾,其實就還好而已,除了是冰島製造外,價格不貴之外,吃起來沒有特別驚艷,倒不如把錢拿去買全世界共通口味的 Lay’s 洋芋片還比較值得一些。

最後,要省錢要記得喔~巧克力🍫不要在超市買,回程的時候在機場免稅店購買又便宜又方便,雖然冰島的牌子只有 Traditional Icelandic Chocolate(上面有風景照片的)、Omnom Chocolate(昂貴的狐狸文青巧克力),但價格都比市區禮品店或超市賣得更便宜!
Traditional Icelandic Chocolate 上面印有冰島風景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