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其實不太冰 (上:行程規劃篇)

00:07 0 Comments A+ a-

標題 📝是我們旅伴們LINE群組的名稱,起源於冰島(Iceland)和格陵蘭(Greenland)兩個地名被互換的小故事~

最近周圍要去冰島旅行的朋友越來越多,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影響,激起了眾多生活乏味的上班族想要和Walter Mitty一樣展開冒險的決心👊



從2015年夏天興起這個念頭,中間歷經了旅伴的迭代更替,加上四個多月的縝密行程規劃,數不清的焦躁和焦慮,終於順利出發、順利回國!感謝🙏前冰友們從買機票到極光拍攝的熱心分享,讓我們可以完成冰島環島的心願。
趁著好天氣在Akureyri來張自拍

 一年四季都可以旅遊的冰島,端看你如何取捨 

6-8月是冰島的夏天,也是旅遊的旺季,除了觀光客超多又什麼都貴,唯一的好處就是「永晝☀」!若你有超人般的體力,那麼每天任你玩24小時,時間效益可以發揮到最大。

9-11月中旬是冰島的秋天,風大雨多☔天氣多變化,費用較夏季來看稍省一些。夜晚🌃在此時會開始出現,看極光的朋友在此時就會開始慢慢出現。

其它月份則是觀光客較少,住宿租車什麼的價格比較便宜,但遇到下雪或是融雪時,可能就有道路無預警封閉需要改道、或是部分店家冬季停止營業的困擾,則是這時出遊需要擔心的。
前一秒還是陰天,下一秒冰雹說下就下

 景點怎麼排比較好?嗯~問天公伯吧! 

說穿了,環冰島就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順時針,一種是逆時針(好吧...我講了廢話 :/ ),問說哪一個比較好?只能說看老天給不給你面子,天氣好的話,兩種都可以;要是不給你面子,天天下雨外加烏雲籠罩,兩種走法下場都是一樣的🚬。

冰島很大,時間有限,對於我們這種第一次踏上冰島土地的觀光客來說,重點多半會放在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阿庫瑞里(Akureyri)兩大城市,加上黃金圈(Golden Circle)、鑽石圈(Diamond Circle)兩大圈,還有南部那些瀑布、冰川和海岸景觀,喔!差點忘了還有觀光客最愛的藍湖溫泉♨(Blue Lagoon)等,剩下的景點再依順路程度和時間一一放入,才不會因小失大,反而漏掉這些「觀光客必去👍」的主要景點嘛!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們設定好的冰島地圖 ☛ Google Map
時間有限,景點很多,我們很忙


 CHECK! 我們 11 天的冰島環島行程 

基於上面的行程排法原則,我們也是竭盡所能地把能查到所有不錯的景點通通列入,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玩最多的景點。但現實是每個景點都停留太久,還有逛超市逛到忘記時間,導致行程嚴重delay...😓
出發前可是非常努力規劃行程的

在冰島的時候也遇到近十年來的最強烈的暴雨,行程自然也受到不少影響。尤其是戶外景點在天空烏雲密佈☁的狀態之下,除了拍起照來實在不是很優之外,心情 -_- 多多少少也有些無力。
天氣不好似乎在冰島是常有的事情

為了閱讀方便,我把每天實際走行程的重點抓出來(點擊各個景點名稱,可以另開視窗看詳細的遊記跟照片),簡單條列如下:

Day01▸Reykjavík 市區
Day02▸Golden Circle 金圈之旅
Day03▸Seljalandsfoss、Skogarfoss 瀑布Vik 黑沙灘
Day04▸Skaftafell 冰川健行Jökulsárlón 冰河湖
Day05▸Djúpivogur、Egilssatadir、Seyðisfjörður 東峽灣
Day06▸Diamond Circle
Day07▸Mývatn 米湖
Day08▸Akureyri 市區
Day09▸Snæfellsnes 半島
Day10▸Snæfellsnes 半島
Day11▸Blue Lagoon

🔔 同場加映 ☛  冰島環島住宿體驗

同時也附上當初規劃時的原版行程✎如果剛好你要去旅行的時間是日照時間比較長或是天氣比較好的話,應該多多少少有點參考價值吧!






 不美也沒關係,防風防水最要緊 

來冰島就不要太抱怨天氣啦~LET IT GO!不管是陽光普照、雲霧籠罩、陰雨綿綿、烏雲密布、瞬間強風、還是突然降下的冰雹,冰島絕對能讓你短短幾天就見證一年四季,也算是畢生難得的經驗不是嗎?

在風大雨多的冰島,雨傘是完全發揮不了效用的,所以「擋風防水的外套+防水底厚實的登山健走鞋+擋風保暖的毛帽」就是標配。像我自己還會額外搭配防水褲,下雨不撐傘也完全沒在怕的!

至於外套裡面要怎麼穿,只要秉持「內層吸濕排汗、中層保暖」的原則即可。如果不想要穿脫多件的麻煩,那麼中層搭配一件有品質的羽絨衣(uniqlo的超輕羽絨衣可能就...),應該會輕便許多。

我們冰川健行的定裝照,人人都愛 Gore-Tex


 APPs、Website 科技應用篇 

在冰島,我就靠下面這三個超有用的小幫手度過這次的旅行。

Google Maps APP:如果有用My Maps客製化自己的最愛景點地圖的話,用 google map app開啟也能直接讀取兼導航,可以降低很多紙本閱讀的不便性。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須要在有網路的狀況下使用才行。
google map APP + google my map 是自助旅行的好夥伴

Maps.Me APP:支援離線地圖導航,只要在出發前把當地的地圖事先下載即可,著名景點都已經標註在地圖上,所以不需要另外設定,是網路流量有限者的福音!

maps.me offline map APP

Icelandic Met office Website
   冰島天氣網站,重點可以看「雲層分佈狀態」
  ▸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
其實極光在冰島應該是天天都有,除了強弱之差,主要是受限於雲層或是日照的關係,導致肉眼無法辨識,所以要追極光,第一件事就是要上網確認雲層的分佈,網站上綠色越深即表示雲層越厚,要看極光就要前往白色的區域才有機會遇到極光喔!

「KP(極光指數)」說的就是極光的強弱,數值位於0-9,數字越大則極光越強。我們這次遇到的狀況是當 KP=2,相機可以拍出綠色,但肉眼只能看見淡淡的白色;KP=3,肉眼就可以看見淡淡的綠色;KP>3,那就恭喜你可以看見明顯的極光囉!
無時無刻都在關注這個網站


🔔 下一篇繼續閱讀 ☛  冰島·其實不太冰 (下:租車交通篇)